最近金融市場有本書很紅,股市大贏家-我用k線寫日記,作者陳進郎;在和陳先生聊天的過程,他非常重視相對強弱的觀念,他說他借由每天盯盤看盤不斷汰弱留強,只要大盤當天跌4%而他手中的核心股票只要跌少於4%相對的他就有賺錢的喜悅,而他很多是老股已經是持股等於零成本所以那些涨跌對他來說必不是那麼地痛癢,聊天當天是2323涨停鎖住,他說他有做這一檔當沖,因為當天大盤大跌而2323只有開盤下1檔,所以他就買進試單,一對了就加碼鎖注涨停時候,他就全出了。

他說他前陣子有買味王,買的當天他看食品類股都在涨,而味王涨最多,最快鎖住涨停所以他就買進,要買就買進最強,我沒有機會問既然買這種最強如何知道這個買暸當天涨停地股票是要抱一大段讓它變成持股零成本地股票還是賺個10%就要剁掉?我也沒機會問他如何處理增加多的錢,照這種操作模式複利很快,錢會越來越多,要如何處理?

可是和他聊天我得到的認知是:
1. 不斷地汰弱留強,要買就買最強的-------我的疑問是如果這樣隨著指數上涨資金會越來越多,而在高檔一個急跌會不會就化為烏有?或許只要做法正確,相信還是會大涨小回,最後達到財富自主的境界,雖然台股已經從之前全民射飛鏢,有股就會涨的時代轉變成輪涨,只有少數族群是貫穿整段行情的節奏。

2. 選股還是有群眾現象,因為他不是主力,所以他不會碰千山我獨行地股票;他會買整類股都在涨的股票下去攪和,而這概念我觀察這次電子通路概念股藍天 聯強 震旦行 再次得到印証,而這族群當從低本益比上涨輪到高本益比時燦坤
也就是2線吊車尾地股票在涨而之前主攻的不涨時候,也就是這族群要休息了

陳先生在他作品中有段話說到,相對於有些操作者接近於預言家似的操作方式,他自認他自己沒有本事做到,所以他發展這種他自認為苦力型的操作法,對他而言這就是他的勝利方程式,但是,預言式的操作方法真的是可望而不可及嗎?

對照波段操作者,同樣是看盤的動作短線客在乎的是價差,而波段操作者卻是透過盤面去思考歸納與研判後面會發生的事情進一步做出個股選擇與資金配置,進而形成了一個有內容有思想的金融操作….

在目前的市場中,贏錢的有兩種類型。
一種是波段操作,一種是進攻型專買強勢股的投資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41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