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穩:選股需穩」
=> 沒錯! 大的股票主力拉不動,比較有機會表現股票的本質(基本面)
=> 小的股票不是不能做,但要確認這隻本質沒問題,然後買在主力的「吃貨期」
=> 因為小的股票比較難掌握,所以我寧可忍受牛皮,只選大的股票下手

「列出名單,定期觀察,了解他的股性」
=> 股性很重要!如果股性抓準了,天底下也沒什麼不能賺錢的股票
=> 然而,一個人的時間與機會有限,只能就最有把握的股票以最安全的方法獲利
=> 我認為在底部佈局做多等待時間表現本質而後獲利–是最簡單安全的方法。

「抓底和抓頭都要準,一切都以K線和行情圖為老師」
=> 當然是愈準愈好,但事實上很難做到,只求相對準確
=> 底部與頭部的判斷非絕對,只是相對,別想買在最低點或最高點
=> 在有強力基本面支撐的股票,可能不會出現漂亮的底部,只能以相對線形來抓買點

「爆大量時為主力出手的象徵」
=> 主力吃貨區事實上可能會在盤整量縮區分批買進
=> 底部大量可能是攻擊量,但前提是你能確認這是底部
=> 有些誤以為是底部大量,事實上可能是短線頭部,還是會再被洗深一躺
=> 如果能以本益比及消息面確認底部,會更加保險

「量極縮時,也要注意籌碼流向,在主力手中,或是在散戶手中?」
=> 這是個想法,但很難證實
=> 基本上我喜歡以消息面來判斷籌碼
=> 利多不斷,通常代表主力已吸好籌碼(內線)
=> 利空不斷,代表主力已出完貨 (還是內線)

「每次買賣時都要看大盤的狀況」
=> 大盤的確重要,但不盡然會影響所有股票
=> 大盤走空,就要保守,儘量降低持股比,保留現金實力
=> 大盤走多,就要樍極一點,可適量增加持股比,避免過度進出

「零股反應慢又交易不易,早上早下卡安全」
=> 不必執著於零股,零股不是必然的交易方式
=> 但零股可降低犯錯的影響,分散買點,以求中性的操作方向

「停利,買入理由消失就停利;停損,一旦有變數,就出場」
=> 停損與停利是藝術,很難抓摸

「投資是讓錢生錢,扔太多時間進去,就變"工作"」
=> 很好!投資只是一部份的生活,是為了提升生活品質,而不是要把人搞累
=> 在享受投資的樂趣之前,還是要下過一番苦工啊!
~~~~~~~~~~~~~~~~~~~~~~~~~~~~~~~~~~~~~~~~~~~~~~~~~~~~~~~~~~~~~~~~~~~~~~~~~~~~~~~~~~~~~~~~~~~~~~~~~~~~
口木座右銘30條
1. 沒事別買股票,等出事了再來買股票

2. 要抱就抱好股票,爛股票連看都不想看,更不會去買

3. 天底下總有擔憂不完的事情,我只買抱著睡得著覺的股票

4. 美股收高,是給你明天出貨用的

5. 美股收低,是給你明天進貨用的

6. 期貨別凹單,會死人的

7. 如果外資的話能聽信,那我保證台灣明天可以進聯合國

8. 股票沒有獲利的保證,唯一的保證就是隨時來到的風險!

9. 除了少數優質股票,不然長期投資就是風險的累積,而不是獲利的避風港

10. 通常,長期投資是長期套牢的一種婉轉說法

11. 什麼是基本面?你永遠無法掌握的內幕才叫基本面!基本面總是往你所知道的反向變化…

12. 什麼是高手? 過了五年還沒消失在市場的就是高手。

13. 股票不會因為賦予題材、概念而增加其長線投資價值。

14. 別人包裝好的題材,最貴!也根本沒有長線投資的空間

15. 炒作過的股票,就和婚後爆肥的女星一樣乏人問津。

16. 如果複利的威力可在計算機上不斷累計而得,那我100年後可以買下地球。

17. 主流,就是主力的錢流

18. 我從來沒聽說過看報紙、看電視做股票不慘賠的

19. 笨笨地存錢並不笨,存錢總比賠錢好

20. 如果你知道姚明站在內線準備蓋你火鍋,那你應該不會想從外線切入送死

21. 如果這世上沒有經濟學家,日子該有多麼美好!

22. 技術分析師一定是交稿效率最快的作家,因為那種不知所云的文章連他自己都不想再看一次。

23. 做股票要有愛心,別人擠破頭搶著買,那就行行好高價賣給他吧。

24. 當「股神」都悲觀的時候,通常跌勢也要告一段落了

25. 只要有錢,隨時都可以買股票。但若只有股票,不見得隨時可以換錢回來

26. 存起來的錢不叫錢,因為我打賭你會拿去投資賠掉。

27. 花掉的錢才叫錢,因為這樣你就不會拿去投資賠掉。

28. 懶人最好別理財。所謂的「懶人輕鬆理財法」,下場就是別人輕鬆賺你的easy money

29. 別迷信高手的預測,如果真的那麼準,那他幹麼這麼辛苦寫分析文,早跑去借錢梭哈了。

30. 當你了解股市可以致富,那只是股市真相的20%。沒跟你說的80%是股市如何吃人的悲慘故事。
~~~~~~~~~~~~~~~~~~~~~~~~~~~~~~~~~~~~~~~~~~~~~~~~~~~~~~~~~~~~~~~~~~~~~~~~~~~~~~~~~~~~~~~~~~~~~~~~~~~~
股海茫茫,不知如何尋找標的,是許多人共同的問題
口木在此提出幾個尋找「做多」標的方法:

1. 從台灣50或中型100的成份股裡面去找

台灣50ETF成份股都是比較大型的績優公司,基本上應能維持長期穩健成長,故基本面不致太離譜,只要能做適當基本分析,依消息面及籌碼面變化來找尋蛛絲馬跡,再利用技術分析來找買賣點,多能收到不錯的成效。

2. 把舊的法人報告拿出來讀,或是找過期的財經雜誌來讀,就可以比較客觀地了解一個企業的長期基本面展望 。

為什麼要謮舊的資訊? 因為新的資訊常是為了誤導讀者買高賣低,反而容易受害,我喜歡拿好幾年前的商週或財訊出來看,回過頭驗證文章裡哪邊寫錯、哪邊寫對,一方面培養自己的思考能力,有時候甚至抓到當時的本夢比在事隔多年後竟有本益比的發生,也許正好可以抓到價值投資的時機。

3. 從生活中找靈感

我會觀察哪一款車賣得好、哪一家食品業者有什麼特別受歡迎的飲料或泡麵,例如我研究衛星導航,發現mio的產品愈做愈好,我就會找到2315當時可能有的行情;例如我看到很多人都會買股票機,就想到倚天的股票可能會有轉機(以上皆為舉例,不代表個股後勢)。重點是:靈感畢竟是靈感,仍需要經過層層分析驗證,分可為化實際投資行為。

4. 掃線形、掃獲利、掃類股

不可否認地,這種笨方法有時候也有意外收獲。有時候我會把一個類股中的線型從頭看到尾,偶爾會意外發現漂亮的大底,再去查他的基本面,然後列為追蹤股,等待長期買點發生。有時候,我會從財報中尋找EPS與殖利率高的個股,反過來用線形來挑選追踪股 … 不過這種方法最近我比較少用了,慢慢的我把時間省下來守住幾隻穩健價值型標的就夠了,畢竟好股票會自己照顧自己,愈來愈不想跟主力認養的個股惡鬥了。出處:口木看盤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41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