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寒十一攝氏度的內湖街頭,接到老友的電話,希望我對台灣股市表達一些看法,一時無法回神,好似漢朝司馬遷被要求表達對於三國赤壁之戰的看法。

才剛是十分鐘前,內人因為編寫地理教材,問起我有關期貨的結算日問題,現在高中地理課本會提到期貨,夠讓這些老師們頭痛吧? 「買了黃豆期貨可以在結算日拿到黃豆嗎?」當然可以!我在手機另一端說著,這就是期貨交易的基本精神,可是九九.九九九九%的人一定平倉,幾乎沒有人會租用卡車來運走黃豆。

股票的道理也是一樣,到了二○一○年也沒有改變一件事實:那就是現在躺在您集保存摺的那一張股票,九九%持有過它的人,都是為了賺差價,只有少數人是為了持有到過戶那一天,然後準備去領股息或是選舉董監事。既然如此,買進股票,就一定要面對一個最簡單不過的課題:賣出。

散戶也不想輸

我離開證券投資界已四年,這四年來都不再看盤。但是有時我還是會在台北街頭深思一個問題:為什麼散戶不能廣泛性地獲利出場,而最終一定要斷手斷腳呢?

關鍵還是在賣出的時機一○○%搞錯了。可是這麼一個最簡單的問題,誰不知道?散戶又願意它發生嗎? 當然不願意。

請容許我只提一個最簡單的想法,或許我的操作智慧也變得比較平凡了,那就是如果您不想長期持有股票,唯一獲利的方式就是在股市多頭時賣掉它。

請先不要認定我講的是廢話,因為八○%的股市投資人都是在空頭市場被迫賣出股票。
第一個錯誤不發生,第二個錯誤就不會連鎖發生;否則我們看到太多的散戶為何要在多頭市場拼命搶進股票呢,唉!不這樣,怎麼補回上一波賠的錢呢?

股市無論資訊端變得多麼透明,不論內線交易抓得多凶,它都不容易對散戶更友善。

因為全台灣或是全世界最聰明的人,最有資訊優勢的人,口袋夠深的人,都會以居高臨下的方式來俯瞰散戶的動作,散戶很難全面勝利地離開戰場,更不可能「適時」離開戰場。

散戶獲利的最佳途徑,就是在多頭走勢時,提早離開戰場。留下滿臉錯愕的外資、法人與董監事。這時,輕量級的外資及法人,就相對補上成為散戶的角色,是死是活,就各憑本事了。

其實,很多投資法人都發現,多頭時他們是一尾活龍,可是在超級大款的外資眼中,他們就是散戶啊。我可以建議散戶提早離開多頭市場,獲利買單;但是投資法人可以這麼率性嗎?他們可是要一路陪著超級外資玩到底的。

這幾年,台灣的多頭走勢很多都是由外資發動,投信法人被迫跟進,散戶再被迫跟進。第一趟跟進的散戶是獲利的,也補回不少上一波的虧損,所以吸引第二波的散戶跟進,但是發動行情的主軸還是在外資,台灣的散戶已經逐步喪失發動大波段行情的衝勁與熱情了,實在是這麼多年,也賠怕了。

可是多頭行情的末升段,全社會還是會把遠景氣氛炒熱,於是前兩趟跟進的散戶再度進場,陪同第三趟才跟進的散戶,一起造就行情的最熱一段。原本可以從容在多頭市場賣出股票的散戶,就這樣再一次失去良機,然後在一次意外的行情反轉之後,散戶又被迫在空頭市場虧錢賣出股票。

賣股票的藝術

走在南京東路與復興南路交會口,我常在那兒看著熱鬧的人潮,也看著證券公司送走一批又一批的散戶。其實股市的榮景對散戶是沒什麼意義的,散戶要廣泛地獲利,這個社會才會更均富,才會展現真正的消費能力。郭台銘的帳面身價多出七○○億元,不會造就台灣景氣的真正提升,可是一○○萬個散戶獲利了結七萬元,台灣絕對會呈現一片榮景。

我很清楚,股市不能截然地二分,有許多散戶的錢,也是放在投信,或是成為外資的一小點點部分,但是一個散戶能夠廣泛獲利的股市,會逼使投信法人改變操作手法,變得更機靈;也會使得外資隨時以三○○○億元的規模狂掃台灣股市時,不會匯率與股價兩頭狂賺。當然,我還是歡迎外資繼續在台灣發動大行情,造就台灣散戶廣泛地在多頭市場「提早」出場。

第一步不要錯,散戶就可以在空頭走勢中好整以暇,慢慢買進股票。這樣,整個股市的獲利生態就扭轉過來了。當然,這又是另外一項課題了。

偶然在台北搭計程車,還是會被司機先生認出,他們總愛說:「唉!賣太早了,少賺很多。忍不住再進去,就再一次莎喲哪啦了。」我知道這是另外一項大功課,多少專家窮經皓首,都無法解決這個問題。你很難不被行情或超級大利多的榮景誘惑,但是請記得我的結尾語:

長線來看,就加權指數來看,股市永遠是空頭的,您在多頭走勢獲利後,通常都可以等到更低點來進場。

但是同樣地,長線來看,就加權指數來看,股市永遠是多頭的,您在空頭走勢買進後,通常都可以等到更高點來賣出。

這兩段話,是我離開股市後才悟出的心得,看似矛盾,其實一致。我一直告訴許多人,我是一個過氣的前基金經理人,不敢妄言台股二○一○年的走勢,這並非客套之語,而是我很清楚的事實。台灣股市充滿了太多的「操作」面看法,我盡量從遠離股市的角度,提出一個「月球距離」的看法。希望對大家有點用。

本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551期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的當期內文轉載
先探週刊 【文/官大煊】2010/01/08 13:5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41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